做一件小事,从现在开始

王国* 2022-10-12

不会开花的蜗牛


    从12月份开始,转眼间资助已进行6个月,隆冬到盛夏,寂寥到热烈,一如这件事情的发展态势,从一开始的势单力薄,到如今的众人拾柴,火焰自然而然高起来。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做公益,没别的原因,仅仅是想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我甚至不愿称之为公益,这是极其微小的,私人的心愿,担不起这么高尚的称呼。


   真要追索,还是有迹可循。自高中时期,我开始思考人存在的意义,人这种生物的由来,常常在周末,捧起一本书,带着对世界的无尽探索和浓浓兴趣,在夜深人静时睡去。夏夜里,繁星挂满天空,我的心如同星辰般明亮,闪着希望的光。这种思索伴随我人生多年,却总没有结果,我在生活里横冲直撞,有时痛苦,有时欢乐,想要寻得一点点答案,答案却遥不可及。我常常觉得人生虚妄,灵魂轻的没有一丝重量,在无数个寂静的夜晚,思绪翻飞,在妄想中心灵飞升到极乐天堂,睁开眼睛,再重重跌下。风吹过,窗前的风铃一阵脆响,即便是自由的风,也给风铃带来生命和价值,我又该如何度过淋漓尽致不留遗憾的一生?


19年10月份,我组建爬山群,二年之后,发展到500人,同在这一年,萌生了捐助的想法,公共社会渠道当然不在考虑之列,你不知道钱打出去之后,最终剩余多少,流向何方,这种不公开不透明的操作方式,让我觉得是在没有方向的胡乱挥拳,起不到任何作用。一番搜索之后,找到普化一对一资助,同样是公益组织,他们的义工各有工作,业余时间实地走访,拍照录视频整理信息再发布出去,关键是,帮扶者和受助者直接联系,不经过任何第三方,资受两方不仅有金钱上的链接,更有生活上的交流,这正是我要找的,我决定资助一名大学生,标准是800元每月,今后每次活动收取10元报名费。渠道解决之后,开始认真计划这件事情,在此之前有另一个公益组织找到我想要合作,鉴于本人自由散漫不愿受约束的性格,拒绝了。来说一下当时现状,建群以来,所有活动由我一人策划,组织,免费参加,偶尔会找朋友帮忙,如果开始资助,就要组织更多活动,参与人越来越多,中队和收队也是必备,我分身乏术。经过几天思考,我向先前的公益组织重新提出合作,他们需要人气,我需要领队和更多的活动频次,但800元真是巨大的压力,我们双方没有任何商业盈利经验,没错,就是一穷二白的二个组织,还要搭上各自的人力成本。对方召集会议,告知要先组织几次商业路线试一下再做决定,10天过去,半个月过去,没有消息,这段时间我情绪低落,无人可诉说,可求助,孤立无援。但决定了的事情,无论前路多艰难,都要做下去,更何况,怎能去依靠别人呢?人生的路走的也不短了,怎么还没明白,自己才是最坚硬厚实的盾牌?一个人就是千军万马,挥刀起剑去闯荡吧。


我在群里征集领队,很快有人响应,开始收费,没遇到太多质疑和反对,一切似乎没有那么艰难,赚到第一个800块钱之后,我在群里宣布资助行为正式开始,群情踊跃积极,大家心中那块善良的角落似乎憋了很久,终于找到释放的出口。我一心扑到活动上,在工作间隙找路线,深夜里写策划,周末去踩线,带队,业务时间全部被占据,再也无法睡懒觉,我对钱的计量单位,变成10,每多一个人报名,就开心离800块钱更近一步。时间一天天过去,参与的人越来越多,凑够钱不再是一件需要担心的事情,一分一厘的记录收支明细,6个月过去,尚有结余,我在上个月跟朋友说,考虑开始资助第二个人了,他说,选个女生吧。


许多人问我,为什么对象是一个大学生,他完全有能力勤工俭学负担生活费。这让我想起多年前的一件小事,那时我读小学五年级,有一次参加校外运动会,回来路上看到一个蓬头垢面的乞丐,忍不住走到他面前,把手里的钱递过去,那天带了一块钱,买完午餐后,只剩下三毛钱。令人惊讶的事情发生了,他把我的手挡回来,掉头走了,我尴尬又愤怒,是嫌钱少,看不起我吗,刚才的笑是不屑吗?这件事梗在心中多年,忽然有一天,醒悟开来,我可能不知不觉间伤了他自尊。认真回忆,在后来的日子里,遇到过他很多次,每次都是远远看着,他虽然衣衫褴褛,脸庞却是清瘦坚毅,没有半分乞丐的讨好萎顿,似乎也从没见他伸手乞讨过,他只是一直走一直走,穿过微风穿过白雪,神情始终坚毅,这不该是一个乞丐的表情。他的笑,是尴尬吧,我这双伸出的手,恐怕伤了他自尊,触动心中隐痛。选择大学生,只是想让他过得体面点,我见过太多单亲、贫困家庭里出来的孩子,敏感自卑,小心翼翼,无论是物质还是精神上,都太匮乏,世界在他们眼里并不是温和美好的,他们需要足够长的时间,去克服原生家庭带来的性格上的缺陷,他们需要更多的尊重和耐心。当看到有资助者说,寄了一些坚果过去,孩子开心坏了,说是这辈子最好吃的东西时,难过的想哭,这个世界从来不是公平的,能出生在富有的家庭,发达的城市,进而接受良好的教育,只是运气好,那些大山深处的孩子,从胚胎开始,就输了。越发觉得,人生无常,祸福难测,尽己所能,多做一些想做的事,不留遗憾。


清明节的时候,资助的这孩子终于跟我热络起来,主动说了一些话,问我叫什么名字,做什么工作,叮嘱疫情难控,要保护好自己,我像急切希望青春期的叛逆孩子能向自己敞开心扉的老母亲一样,心头一热,差点流下眼泪。已经过了4个月,这孩子跟我一样慢热。曾经想过,要求他一个月看一本书,然后一起聊聊对这本书的看法,后来放弃,不想给他太多压力,尤其是这样一个父亲重病缠身的单亲家庭里的孩子,就给他充分的自由,想聊的时候再聊吧。前几天问他喜欢吃何种零食,寄一些到学校,他说随便买点就很好,继续问“过年寄的坚果喜欢吗”“喜欢”,回答的很干脆,“别买,太贵了”,还是很懂事的孩子嘛。


有过许多感动,首先是这些可爱的领队,任劳任怨,不收取一分钱报酬。在年初的时候,我给自己定下目标,赚取一些补贴发给领队们,我没有办法让他们无偿劳动,即使钱很少,但是是一种态度。第一次红包发出去之后,全被拒绝,年人说,不要红包要糖葫芦,EASON说,我没做啥,大家就是一起玩。感动到想哭,这对我是莫大的鼓励和支持。陆续有桃子,长河,晓峰,大令七,南瓜加入,没有一个人提到钱的事,似乎本来就该这样。有一天夜晚,南瓜打来电话,忽然说,如果钱不够,我跟你一起承担,你不要自己贴,我哈哈大笑,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其次是可爱的队员,比如杨玲,资助后的第一次活动,她问,是不是不够,我多给一些,我认真解释,这是一件长期的事情,不是一次二次,你没必要这样,比如小妖精,甩过来50块钱,“就当是以前白嫖活动了”,比如范伟,他一来,我基本上默认为志愿者,比如峰哥和磊哥,每次必报名交钱,他们说“活动可以不参加,事情不能不做”,比如poppy,“我会看路线了,有需要叫我”,比如路人丁,远在绍兴,依然表示,“等疫情结束,去给你做领队”,比如林贰“还有几座山爬完,就去给你收队咯”,比如EASON,欢欢,阿坤,云深不知处,同一片天空下,在劳累的爬山之余,还要腾出时间拍照摄影,留下美好回忆,等等等等,太多叫不上名字的伙伴,留下太多感动。我不是一个热情如火的人,无法表达出这种感激,但我深深记在了心上,我只是付出体力,却收获感动,爱和友情,回报何其大。


一直认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处真善美的角落,当有一个合适的环境,这份善意会释放得更加明显。我们搭起这座桥梁,绝不是道德绑架,自由选择同样重要,只是希望,如果你恰好喜欢爬山,如果你恰好想要做些事情,能将这两件事结合起来,再完美不过。时至今日,我对人生意义的探索仍旧没有答案,却在行走的过程中,变得更加平和,坚定,在付出和得到的过程中,变得更加柔软,开阔,是要做一些与人与己无关利益的事情,才能看到更多。我对自己仍有希冀,理想中想成为的样子也渐渐有了轮廓,这对我,很重要。


这是我们的捐助证明,我曾将资助人写为一周一山的全体小伙伴,但普化一对一助学建立网站之后,资助者只能实名认证登陆,因此我的愿望无法达成,这份成果,属于所有参与活动的人,我很感谢你们。


63b1293628983.png


在此贴出普化一对一资助的简介和链接

http://www.phgy.org.cn/



不会开花的蜗牛

 2022-05-08 15:32 发表于浙江


原文链接:    做一件小事,从现在开始




转发 点赞(1)
  • 评论回复(0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