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化公益甘肃省临洮县贫困家庭走访记——义工周周

瘦子 2022-09-19

   这篇日记来的有点晚,故事也有点长。

   去参与贫困家庭走访这件事是临时决定的,抱着对普化公益这个平台的好奇心,为什么这个平台不收取任何管理费,还要义务无偿非盈利性的去做这么多事情?那么创始人的目的和初心是什么?也好奇着现在都2022年了,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且国家实行义务教育制,大家都在给孩子报名各种培训班且想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的年代,居然还有一些家庭的孩子会上不起学?而且我看他们的资料,有好多家庭好像家庭收入也不错,再想想曾经的我自己小时候,难道不是比这差多了吗?然后自己作为资助人我也想去看看实际情况,是否真的就像我在网上看到的那样。抱着种种疑问,我连夜定了机票,从老家赶到长沙再飞到了兰州。

      见到创始人强哥的第一时间我就提出了我的疑问,为什么您要去做这个事情,有什么目的和原因呢,是因为要给自己的企业树立形象吗还是其他(我说话直接)然后他也一点都不保留的告诉了我,这里省略一万字,用一句话概括,“只是单纯的想去帮助他们,圆这些孩子一个上学梦,也没想过要任何回报,种树育人,希望能够真正的帮助到这些孩子,希望他们通过学习这种最直接也或许是唯一的方式,去改变他们的生活状态以及将来能成为一个可以帮助别人助力社会的人”。这是普化公益的初心,也是众多资助人的初心。我有被感动到,我觉得这群人真的非常了不起!

      而我之所以会成为资助人,会去做这些,大多数原因是因为小时候自己的经历,或许没有那么大爱,但是也希望能尽自己一点点的力量,可以说成是 “因为曾经的自己淋过雨,受过苦,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所以后来的我也想为别人撑伞”大概是想弥补过去的自己,同时也是希望不要再有像我一样的孩子,希望他们的生活能充满希望和阳光。

       第二天9月8号我们就开车出发去了定西市临洮县走访,当地政府的残联领导们带着我们逐家逐家去走访,每走访一家我内心感触就要多一些,要不父亡,母残,要不双残,房子虽然都挺漂亮,但是当地政府告诉我们这都是国家给盖的扶贫房子,而且家中的家具设备非常简陋,有的家庭除了外观还可以的房子,可以用一贫如洗来形容。有人会问,那国家给他们应该有不少低保和补助吧,是的,有,国家政策固然好,读书是免费的,对于贫困家庭贫困生还另外有补助,但是学校要学杂费,生活要生活费。这些家庭基本都是多个孩子在上学,上有老下有小,中间的还身体有缺陷,可能还要独自一个人承担这些责任,而他们本身是没有接受过太多知识教育的,甚至不会普通话,且又要照顾孩子和年迈的父母,外出打工也不太现实,只能在西北这片贫瘠的土地上种一些不太能丰收的庄稼,以此谋生,一年忙到头赚个几千块。七七八八这些都加起来,一家子收入大概是上万块吧,可是孩子的学杂费,全家的生活费,种地要买的药水,化肥,这些都是钱,而且是必不可少的,也并不是额外的开支,仔细想想真的不可能够一家几口人开支,所以生活非常的艰苦,这样的情况,往往会导致很多家庭的孩子没法继续学业。9.9号我们去了当地镇上的小学,我特别的惊讶,农村小学居然还有宿舍提供给午休?心想“比我们那时候条件好多了,也还可以呀”后来校长介绍说,这些宿舍是给离学校很远的家庭条件不好的学生提供的,有多远?“就是你放学后走到天黑可能都没法到家那种,早上要天没亮就要走山路去上学那种,而且孩子根本没人接送,家里唯一的劳动力要干活,没办法接送”当时我就对强哥感慨到,没想到十几年前我看到过的生活状态,现在居然还有人再经历着,难以置信,也在想这些孩子到底要怎么样要付出多少才能走出这片大山。

    世人千万,每个人的命运都不同,我们很难轻易的去改变别人的命运,但是我想如果我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帮助一下他们,让他们能看到生活的希望,可以努力积极的生活下去,不论将来他们成为老师,科学家,上班族,打工族,普通人,都没关系,至少眼前的他们多了个机会,未来也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以上是我这次参与走访的真实感受,文笔不好,谢谢您耐心看完!

                                                               周周

                                                      2022年9月14日

                                                 632860894610d.jpg     


632864c403b31.png  

转发 点赞(0)
  • 评论回复(0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