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甘肃天水王铺乡

赛咱* 2021-12-22

此时到了5月份,所有的山都绿了起来,站在山坡上看着她,荒凉的景象好像从未来到过这片土地。



王铺乡,这里是秦安县最高的地方,平均海拔1936米,最高处2012米,此地是西安往西通往兰州和新疆的必经之处,冬天严寒,夏天酷热,昼夜温差极大,四季缺水,早些年的生活用水主要靠收集的雨水,而现在国家修通了自来水就好了很多。由于地理环境的原因,这块面积147.2平方千米的高原土地主要种植土豆,玉米,胡麻,冬小麦,油菜籽这些耐寒耐旱的农作物,相应的经济收入很低,和中国大部分偏远贫困地区的农村家庭一样,收入来源主要靠外出务工,年轻人去了城市、进了工厂,老人和孩子们留守在家。

当地民间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王铺梁,北风狂,吹干了草,冻死了狼。

王铺人民质朴老实,勤劳善良,喜食杂粮面类,非常营养美味。

通往兰州方向的天巉公路在这里开始爬升,通往各山村的盘山路像黄河一样穿梭在高原上。




为保护水土流失,提高种植效益,政府支持改造的山地梯田,目前全乡有大概有50000多亩。





2000年以来,黄土高原97.7%的区域植被覆盖率和降水量均呈上升增长趋势,降水量平均每年增加3-10毫米。





建在山顶的新农村





当地特产农作物胡麻,胡麻油的品质非常好,但是产量不高。





老人们在晾晒从地里铲来的药材,一斤可以卖两块钱,也是一笔小收入。





一群放学回家的孩子,不知道在谈论着什么





新修建的学校,现在教学设施非常完善,和城里一样。




用敢死拼命的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当地基层的政府工作人员非常忙碌辛苦。贫穷不是一个标签,只是一种状态,相信他们的勤劳奋进和苦干精神,相信未来的这片高原必将更加生机勃勃。虽然我们参与一对一资助的所有人,目前改变不了当下贫困家庭的根本状态,但是能够简单美好的给孩子们带去一丝显而易见的温度和希望,关注和引导。




去王铺的前一天,到县城去看望在西川中学就读的一个王铺孩子,当天她在学校领到了本学期的奖状,班7级10,我们一起开心的吃了盒饭和饺子,买了书和天水特产大樱桃。




高原上的山野花草最坚强,野是一种品质



感谢善良美好的高小红姐姐和见到的每一个朴实的人,还有吃掉的每一顿餐食。

记2021年5月24日在王铺梁


转发 点赞(3)
  • 评论回复(0条)